研究员 博士

10
02 2018
孙曙光


孙曙光,研究员,现任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研究所总工。

主要学术社会兼职:山东省乳制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山东省饮料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山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评委会委员、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 

主要学术成果、奖励和荣誉称号

先后参加和主持过国家“七•五”攻关项目“冬虫夏草菌丝体的研究与应用”及“八•五”攻关项目“α—乙酰乳酸脱羧酶的研究”、山东省科委项目“营养保健蔬菜麦片”、“红枣可乐的研制”、“功能性片剂含汽果汁饮品的研制”、 “肉香香精的研制与开发”、“雪蛤制品深加工的研究”、 “红枣多糖及环磷酸腺苷的提取及应用的研究”、“真空冻干非油炸膨化酥脆冬枣的研究”、“从浓缩枣汁超滤截留液中提取金丝小枣多肽和多糖”、“从金丝小枣枣泥中制备金丝小枣酵素”等数十项项目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冬枣综合深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20149月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枣新型精深加工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201512月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冬枣工业化生产及高值化利用技术”项目20152月获滨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同时有数十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在参加科研项目研究的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还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包括红枣系列、冬枣系列、豆奶系列、花生核桃奶系列、固体饮料、浓缩果蔬汁、热灌装冷灌装果蔬汁、蛋白粉系列、茶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植物多糖、果酒、果醋、酵素等几十项项目的技术转让工作,技术转让企业涉及山东、河北、辽宁、青海、内蒙等地。荣获山东省轻工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研究方向及特长:农产品、经济作物等的深加工及功能性成分的提取与研究,从事枣制品的深加工行业研发与应用十几年,在该领域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先后主持完成过免洗枣、蜜枣、酥脆枣、红枣可乐(碳酸饮料)、枣汁饮料、枣啤酒、冻干枣粉、枣片、浓缩枣汁、红枣多糖、枣酵素、枣醋等系列产品的研发与技术转让工作,在枣制品加工领域已申请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