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06
04 2020
我院科技成果在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地开花”

转载:一马当先!“德冠”开启生物表活剂产业化应用新时代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闫瑜涛 郭媛媛

近年来,随着人类环保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应用更安全、更环保的生物制剂取代化学原料已成为必然趋势。日前,陕西德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冠生物)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研究员董学前团队合作,开发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工业化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产学研的优势组合,再加示范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该技术顺利在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地”,在产业化方向走在了国际前沿,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生物表活剂产业化应用梦想照进现实

表面活性剂(以下简称表活剂)号称“工业味精”,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大到石油开采、环境治理,小到洗漱、化妆,无处不在。而至今,我们所用到的表活剂98%都来自石油和化工产品加工,全球一年近2000万吨的表活剂用量,为地球的生态和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生物表活剂是最理想的环保替代品。

德冠生物实验室负责人辛印表示,生物表活剂是指特定的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在代谢过程中分泌的具有表面活性的代谢产物。与化学合成表活剂相比,生物表活剂具有结构的多样性、更好的表面活性剂、更低的用量、生物可降解性、耐高温高盐及对环境的温和性等许多独特属性。

2019年6月,德冠生物入驻杨凌示范区火炬创业园,与合作团队共同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产3000吨生物表面活性剂和生物多糖工业化生产线,同步建设设施先进的生物技术开发实验室。20204月,项目正式投产,从而使生物表活剂和生物多糖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成为可能。

“技术革命”开启油田开发和生物修复新时代

德冠生物董事长魏战胜告诉记者,德冠生物具备4大优势:自主研发、绿色环保、业内最大工业化生产线、产品用途广泛。德冠生物通过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已开发出绿色、环保、无毒、无害,可100%降解的生物表活剂和生物多糖产品。为推进产品实现产业化规模,提高企业利润,德冠生物引进国际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工艺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零排放。采用以上产品为主要原料研发的生物驱油剂,成功解决了低渗透油田的三次采油难题,已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物资供货资质。同时服务多家大中型企业,市场前景广阔,产品在食品、环保、医药、石油、化妆品、洗剂、家居护理、农业、饲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用途。

众所周知,国内对生物表活剂的研制和开发应用起步较晚,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由于化学合成表活剂受原材料、价格和产品性能等因素的影响,且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常会严重污染环境及危害人类健康。因此,近20多年来,国内外对生物表活剂的研究日益增多,发展很快,其中研究最多的是生物表活剂在提高石油采收率以及生物修复中的应用。

据杨凌示范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卓涛介绍,德冠生物年产3000吨生物表面活性剂和生物多糖项目为杨凌示范区2019年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生产应用在食品、环保、医药、农业、饲料等领域的生物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德冠生物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和生物多糖产品应用效果反应良好,也为开发更安全、更环保的多个产业和领域开辟了道路。

 

(稿件原载于2020年6月2日中国农科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来源:农业科技报